新大房機構

食農教育

HOME>環境教育

宜蘭行健有機合作社座談會

活動特別邀請合作社 陳昱杰經理

行健村村內有一群農友共同發心,為了維護農村的永續農地,回歸古早的純樸與純淨,堅持採用無毒、無農藥、無化肥的有機農法,於99年8月共同組成「保證責任宜蘭縣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不同於一般產銷班或農會,這是由一股在地的力量所生成,「由下而上,自己甘願來做這件事」以共同行銷的方式推廣100%台灣在地有機好食材。

 

 

 

109年度行健米認養

 

110年度行健米認養

 

109年度行健米認養

人們永無止境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卻時常忘記健康才是一切的基礎,關懷自然生態的我們,認識了行健有機合作社,開始認養了一畝田,我們非常認同從產地就豎立起有機環境的意識,讓長久使用慣性農法的土地,能逐步恢復生命力的理想,無毒是過程,有機是目標,如同我們的理念,建築是過程,永續是根本。

 

 

認養期間大人小孩皆體驗到食材從產地到餐桌上,體會到其過程中有多少人付出的努力,進而更懂得珍惜,期望能夠帶來更多對自然生態的啟發。農業有機,不只是生活、生態、生產這三生,建築環保,不只是外觀、設計、銷售,最終是要能永續經營下去,並要將這好山好水清淨的地球交給我們後代的子孫,更要對這塊土地及環境友善,從社區的活動,到社會的回饋,未來我們將持續認養並擴大,當人、建築和環境三者共好,才能共築最好的生活狀態。

110年度行健米認養

長久以來,農友的收成都是由老天決定,往往因為一個天災,農友整年的辛勞便付之一炬,除天災以外,農田用地被建築物逐漸取代,將原本綠油油提供糧食的田地慢慢的在上面蓋起一座座五花八門的建築,種植地減少,意味著糧食危機在將來發生。今年我們實踐了與住戶一同投入友善環境的行動,將每一株秧苗插入田哩,看著住戶親子間攜手合作,便是當天最美麗的畫面。

 

新大皇建設投入契作,除了認同行健有機合作社的理念,回歸純樸的耕作方式,發起夢田活動,與社區住戶一同親手插秧,親自踩在田裡,感受稻田給予的回饋,了解大自然的可貴,體會農友的辛勞,實踐農田到餐桌的過程,珍惜每一個環節,從內心中真正的尊重食物與農,強化健康飲食的生活與友善環境之觀念,傳承永續經營。

 
年度  活動說明 捐贈數量
109 行健米-永和榮光育幼院 240公斤
109 行健米-社會局 300公斤
110 行健米-永和榮光育幼院 200公斤
110 行健米-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 150公斤